12月12、13日花東活動:台東哈拿希望之家

轉貼分享自哈拿希望之家

很愛很愛,所以願意……

文/哈拿希望之家 賈褓姆

在整理檔案時,不經意看到這張照片。距這張照片不過半年的時間,你們卻都不在我們眼前了。

鏡頭裡,大片的綠地,點綴著四個孩子小小的背影。你們不約而同的走著,背對著我們,頭也不回地走向另一個方向,姿態各一,彷彿預示了你們各自的人生。

那是去(2014)年初的某個春日。

吃過早餐後,哈拿希望之家的褓姆們正準備帶你們去鐵道散步,正好社工阿姨有空檔,加上志工也來幫忙。於是,就一行人浩浩蕩蕩出發,分兩次載送到台東美術館去玩。

乍暖還寒,你們還穿著厚重的冬衣,陽光燦爛加上如茵綠草,你們一下車就像出籠的小鳥,快樂地東奔西跑到處探索。摸摸這敲敲那,搖搖晃晃邁著步伐自顧自的漫遊,讓隨行的大人們忙得不可開交。個個擺出張開雙手小跑步的姿勢,大人們緊跟在你們身後,好在你們快跌跤時隨時護衛,就像是母雞伸展雙翅護著小雞。

靜謐的美術館區,迴盪著你們銀鈴般稚嫩的笑聲,間或夾雜我們這群幸運陪伴者又氣又好笑的輕叱。啊!那真是讓人彷彿在天堂的時刻。

經過的路人看到你們天真無邪的模樣,往往會忍不住讚嘆:「好可愛呦!」

可是,他們並不知道,你們背後都有著讓人鼻酸心疼的故事。

由於原生家庭種種無力養育的因素,在萬般無奈之下,你們才會暫時棲身於哈拿希望之家這個大家庭。

你們來的時候,有的是眼睛才剛睜開,有的是羸弱不堪,有的帶了一身的傷疤,眼裡滿是驚恐。說實在,大多稱不上是可愛,而是可憐的孩子。在褓姆阿姨們細心照料、愛心呵護下,總算一個個出落成健康快樂的孩子。

偶爾,我們會遇見出遊的小家庭,爸爸、媽媽帶著他們的孩子,像是廣告中美滿的全家福。你們跟那個不認識的孩子開心地招呼,卻不時望著他的爸爸、媽媽,小腦袋裡不知想到了什麼,眼神有讓人不捨的落寞和羨慕。這時,我們往往會不由自主的趕緊握著你們的手,或是把你們抱在懷裡「惜惜」。

即使懵懂,你們也懂得對家的渴望。就像小草渴望陽光和雨露,就像鳥兒渴望天空、魚兒需要水。那種天生自然的本能需求,不是我們可以替代的。

於是,當你們的傷口癒合、不安被撫平,可以大步大步向前走,也就是你們要離開的時候了。

有聽過撿海星的故事嗎?海星常常會被海浪沖上岸,當海浪退去時,海星沒有能力靠自己再回到海裡,留在岸上只有等待慢慢乾涸死亡。但是,如果有人幫助牠們回到海裡,牠們就有機會繼續存活。

褓姆阿姨們就是那撿海星的人。岸邊的海星成千上萬,數也數不完,雖然不可能將牠們全部扔回海中,但撿一個算一個,對被撿起的那一個來說,他的命運就有大大的不同了。

走吧!孩子們,要頭也不回的大步走,把我們跟過去的傷痛一併忘掉。只要記得,你是被愛、被祝福的。

前方,陽光正燦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