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5、26日嘉義活動:財團法人船仔頭藝術村文教基金會

攤開台灣地圖,並不容易找到船仔頭的位置,因為船仔頭只不過是嘉南平原上,朴子、東石、六腳三鄉市交界,朴子溪畔一個頗不起眼的小聚落,全部人口加起來不到一百人,且以老弱婦孺居多,隨時都可能有散庄的危險。

於是,船仔頭的旅外子弟返鄉動員地方人士組成文教基金會,大力推動家鄉傳統特色,船仔頭三合院傳統民宿因此受到外人的重視,進而帶動當地居民對朴子溪流域的環保關懷,使得嘉義流淚除了資源豐富的自然生態之外,也增添生氣盎然的人文生態,船仔頭村人不僅扭轉自己的命運,也帶動附近鄉里的省思。

船仔頭古名鎮蟳港〈或店船港〉,是嘉義縣東石鄉蔦松村三聚落中最小村落。是東石、朴子、六腳三鄉市交界的傳統三合院聚落,約莫兩百年前,朴子溪是東石港通往內陸的主要交通要道,船仔頭當時是商貨集散地,過往船隻常在此駐留,久而久之形成村落,最盛時人口多達五、六百人。近幾十年,因農業沒落人口外流面臨散庄。

朴子溪畔的船仔頭社區營造的經驗,是從民國八十三年底,旅外耆老林啟南深感村落人口嚴重外流,瀕臨散庄命運,因此號召鄉親成立財團法人船仔頭藝術村文教基金會,以自助人助、由下而上的方式,展開新故鄉運動、朴子溪再造,有一群年輕人返鄉來共襄盛舉,推動傳統農村轉型再出發。

民國八十四年光復節,旅外鄉親與榮譽村民共同籌組成立『船仔頭藝術村文教基金會』持續以各種鄉土活動活絡地方,以『休閒藝術村』重新定位,自發性關心黃昏故鄉。八十五年嘉義縣以『船仔頭的呼喚』舉辦全國文藝季獲得全國矚目,文建會委託雲科大進行傳統建築空間規劃並獲得部份工程執行。環保署支持嘉義縣政府展開朴子溪整治,船仔頭社區居民配合政府關懷朴子溪,使朴子溪脫胎換骨,成為嘉義新溪望。

經過船仔頭藝術村文教基金會十多年來,結合嘉義縣政府和東石鄉公所推動社區總體營造、朴子溪再造,船仔頭活了過來,並且贏得了「朴子溪畔的桃花源」的稱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