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3、14日花蓮活動:花蓮太巴塱部落萬村長

位於花蓮的太巴塱部落為光復鄉最古老的兩個部落之一。

相傳太巴塱的祖先由東海岸翻山而來,最早便在位於在海岸山脈裡,距部落有一公里的路程的發祥地位置落腳,居高臨下,隔著縱谷平原,與位於中央山脈的太魯閣族以及馬太鞍邊小山頭上的馬太鞍部落形成三強鼎立的局面。直到部落發展規模到了發祥地容納不下,才逐漸拓展遷移到現在部落的位置。

太巴塱(Tafalong)的名字是源自部落本接近河床的地形,因此昔日有許多白螃蟹出沒,故以阿美族與『白螃蟹』(AFaLong)為命名。部落在漢人來後,昔日曾因為農田土地肥沃,稻米收成良好,而被稱為「富田」。

北富村的萬中興村長,多年出外打拚發展事業,由於對故鄉思念的牽引,還是回到可愛的故鄉。深入故里了解後,感受到部落的凋零、物資缺乏,年輕人都外出打拼,部落裡的老人沒人照顧,驚覺年老人弱勢者其中存在的問題。因此萬中興村長和幾位朋友志同道合的朋友,靠著自己的力量,自救自助、自給自足,並且回饋幫助、關懷及照顧部落長者。